close

自從高中那年買了第一支的白色Lamy後,走在鋼筆的路就一去不回了。今天來說說我對每支鋼筆使用心得,寫字的觸感筆尖,重量設計以及墨水相容性。

 

先來說說我的大愛Lamy

Lamy一直是我的基本鋼筆,包包裡總會有一支。我喜歡Safari狩獵者系列的輕巧,Al-Star恆星系列金屬質感。我喜歡Lamy在手握筆的地方有三角形的設計,讓握筆特別的舒服,考試要長時間握筆都不會感到吃力。Lamy筆尖屬於硬的,在眾多品牌中屬於換筆尖最簡易的,我愛用最細的EF筆尖。硬的筆尖在寫寫字時會帶出簡潔有力的感覺。Lamy的墨水夾算是最不能與他牌相容的,只能使用Lamy自家的墨水才能,然而Lamy的墨水顏色不多我索性就是購買吸水器,著重於使用黑藍兩個基本色,因為不想要每一個想用的顏色都買一罐墨水,這樣用不完。我很愛Lamy每年都會出限量款,目前也是只買限量色,只可惜今年的限量色不得我愛。

 

Online Campus

一樣是德國品牌,Campus的筆屬於比較逗趣有圖案的。當時喜歡上Campus是因為他屬於軟的筆尖,在上課時寫字很快很舒適,軟的筆尖在寫英文書寫的時候的轉彎弧度都很輕巧。Campus使用歐規的墨水,我喜歡買J. Herbin系列格式顏色,做筆記很實用或是畫重點。Campus的吸水器跟Lamy一樣是旋轉式,不過Campus的筆尖要換不像Lamy那麼方便,需要把筆頭整個換掉。畢業之後我漸漸的不太使用Campus的筆,因為設計上並不是那麼的流線時尚,多了一股中規中矩的感覺。Campus的鋼筆筆尖只有一個尺寸,屬於比較粗的款式,開始上班之後漸漸的不再使用。

 

Kaweco

Kaweco算是繼Lamy還有Campus之後我連續瘋狂使用的筆了(其實也只擁有兩支而言何來瘋狂,笑~)我的第一份工作時常需要在外面跑Kaweco輕巧好攜帶,很適合趴趴走的我。我很喜歡Kaweco外觀是多角形的設計,握筆擺放都不會一直滑動。Kaweco的筆尖略粗,也就是說Kaweco的EF筆尖跟Lamy的比起來比Lamy粗,Medium筆尖也比Lamy粗。Kaweco跟Campus一樣使用歐規的墨水,在Kaweco還沒出拉式的吸水器時,之前那款按壓式的吸水器實在是非常難用,所以我一直是使用J. Herbin的墨水。。目前來說Kaweco跟Campus一樣已經成為目前不適用的筆,Kaweco Sport的塑膠筆身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容易染色,外加上我喜歡使用長一點的筆,Kaweco太短不是很好握(表示為手太大的煩惱!)

 

Twsbi三文堂

第一次聽到三文堂是好友回台灣的之後發現的筆。我記得我看到三文堂的第一印象就是,還使用老式吸墨水的設計,這樣好嘛?深入了解後發現三文堂的筆能夠裝的墨水實在是很多!Lamy一管墨水每天寫字大約使用2.5至3個禮拜,三文堂的筆,我已經不記得上一次加墨是什麼時候了!擁有三文堂Eco白色以及Diamond限定綠色,兩個都是購入EF筆尖,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兩支筆在製造上有所差異,Diamond系列的EF筆尖寫起來像Lamy的M筆尖。我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我竟然覺得三文堂的筆,拿來寫中文字很好看,我感覺是筆尖的做工,寫中文字不會像Lamy那麼呆板,反而有種楷書的感覺。我喜歡比較輕的筆,Diamond我也喜歡但是本身使用Eco多一些,這也是我目前最常使用的一款筆。

 

 

 

目前大愛Pilot

一直對 Pilot百樂的印象都停留在小學時期的超細鋼珠筆或是原子筆。我的第一支百樂是MR2的金色是好友送我的生日禮物,我當時選的是EF筆尖,我永遠記得我拿起那支筆寫字的第一次,感覺就像拿著縫衣服的銀針在寫字一樣,很細很細很怕自己係的太用力就把筆尖寫歪的細(真的沒在搞笑),寫在比較粗糙的紙上容易有紙屑會卡在筆尖上。MR2系列付的吸水器是按壓式的,必須要連在筆上大力按壓墨水才會被吸上來,如果力道不對通常只能半滿。

 

在MR2之後,我購入了第一支百樂的vanishing point,不用蓋蓋子的鋼筆,起初我還不太相信。因為有時候Lamy忘了蓋蓋子要再寫字的話一開始都會有點卡卡的,而百樂竟然會出capless系列。購入了F筆尖的capless後,我就再也離不開他了!我就再也忘記Lamy的存在只帶他出門。Capless的F尖沒有MR2的細,比Lamy的EF稍微細一點點,非常的滑順,很像寫在石頭紙上一樣的滑順。墨水不會卡,也不會斷水,唯一剛開始有點不習慣的就是capless筆夾是在握筆的那一方,寫字的時候會感覺卡卡的。再來,很容易被筆尖刺到,我第一次在使用鋼筆十年後第一次被刺到,我當時都驚呆了。因為正常來說,筆夾都是在筆的尾端,但是capless沒有筆蓋,又加上是鋼筆還是會有墨水不小心流出來的問題(雖然我還沒有碰過)所以capless的筆夾是反方向的。我得說,capless付的吸水器跟MR2的不一樣,我不知道為什麼吸水器上要多兩個珠子兩個孔,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長工吸一整管墨水過!所幸都使用百樂的卡水。

 

目前我隨身攜帶的筆只有三支,兩支百樂Capless一黑一藍墨水上班使用,還有三文堂Eco裡面是使用百樂Cosmo櫻花墨水來寫我的2018記事本(同場加映:如何選購年度記事本),我喜歡Capless方便使用,快速不用開蓋,設計時髦滑順好寫字,目前的大愛。

arrow
arrow

    Sabrina晃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