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總想要做很多很多事情,想轉職換跑道,想讀書進修,想出國遊學等對生活做改變,在計劃一件事情時總是停留在「想」的階段,導致很多時候我們卻步了。卻步的原因,都歸於沒想好要怎麼走每一步,不確定計劃是否完善。我們總想要過的平順,害怕無法預料的事情,想了又想,年過一年,想很久也跳不出自己的那一個框架中。

 

你怎麼知道這次會失敗?你又怎麼確定你的計劃就不一定成功?不要浪費時間在多餘的想像中,有時候開始執行時,你就會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

 

記得幾年前,我的表哥在澳洲打工度假期滿後來紐西蘭找我。一個30歲的大男孩,很茫然的不知道回台灣之後的路要怎麼走。他永遠說他心裡有一個底,有一個計劃,但是不知道行不行得通,所以還得再「想想」。他在我家待了兩個禮拜,有一天我下班回家,他跟我說他想好了,他需要一個家就能保證他開心。我當下大言不慚的鄙視了他一翻,用「想」的就能開心?

 

沒有人會知道自己的計畫會不會成功,只有開始做了之後才知道會面對什麼樣的困難。就像賈伯斯並不知道當時他會離開蘋果,到最後光榮的回歸。馬雲也不會知道要經歷這麼多次的失敗再站起來,才有今天的成就。每當我們模擬想像時,都只用了「自我認知」來預想事情的發展,這些認知,是從我們經歷過的事情上同整出來的一種解讀方式。就是因為你從來沒有碰過類似事情才讓所謂的「計劃」一直留在「想」的階段,就算想幾年,想到老,除非你可以預知未來也不會想出一個結果。就算想清楚決定開始了,也會有意料之外的事情。

 

記得當初要架設網站時,計劃都想好了,設計師也找好了,當一切都準備就緒之時,工作上的變動導致一切都必須停擺。想說可能要延期一年,然而沒想到在幾個月後,出發到台灣見客戶半放假的時候,竟然有了閒暇開始自己設計網站到架設。等到「當棉花糖遇上鼠尾草」設計好之後發了第一篇文章,每個禮拜給自己一個期望與目標。經過了繁忙的幾個月後回頭一看,我才深深的體會到,原來不只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很多事情你做了才會知道。要如何改變,變的更好,要如何修整之前的計劃,跟上時代的腳步,跟上你的觀眾。只有開始之後,樂趣才會隨之而來,以前在計劃時以為會碰到的阻力有時候並不會真的發生,而讓自己措手不及的只有你從未想過是麻煩的煩惱。

 

很多事情並不是「想」就能想出辦法或是一個完美的計劃。你終究會發現,生活不是一帆風順毫無煩惱就是快樂,只有跟著這些煩惱與快樂並存,才算是體驗過人生。與其讓內心的恐懼壓抑了你想做一件事情的動力,倒不如把想來想去的腦力變成行動力,動起來,開始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晃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