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忘記了姓名與過去,忘記了夥伴和信仰;
我懵懵懂懂,原本黑色的生命中,只留一輪斜陽與明月;
我過着枯燥而安靜的生活,只為等待着你的出現;
我終於成為了你想要的那種人,可是你依然不屬於我

 

因為「愛」而開始的故事,因為「愛」而拋棄了過去。一切因「愛」而起,也因「愛」而亡的懸崖小說(哈哈哈哈,以為是愛情糾葛虐心劇,結果被雷到有沒有~~~

這陣子屬於破案季,終於等到丁墨的三本懸疑小說都被拍成電視劇(心理好激動),能讓我這超愛心理學相關小說的人,一本本看完的書,還不會吐槽的,我給丁墨來個大大的讚。

 

很多朋友要我簡短的介紹「美人為餡」這本書,能說是兩男追一女的戲碼,只不過這兩男都不是簡單的人物,為了藏匿女主,讓他失意嗎?這樣,其實太鄙視丁墨了!以愛情為底而延伸出來的懸疑小說不只表面上看到的這樣。

 

罪犯和受害人,一定在時間和空間的某個交叉點,相遇過
其實我們也一樣
如果我們是相愛的
那麼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
我和你,一定會在時間和空間的某個交叉點,相逢

 

美人為餡,有別於他來了請閉眼的平凡(平凡是指,劇情看開頭能猜到結尾),不像如果蝸牛有愛情的輕鬆,美人為餡可說是集結了犯罪心理、愛情糾葛,最後來個經典轉折的一本書 。緊湊不拖泥帶水,連貫性佳讓我愛不釋手,邊看邊緊張。而電視劇也經典的還原了書本的原汁原味,也給編劇來個大讚。

 

為了不劇透,簡短的敘述一下這本書,白錦曦和韓沉在五年前同讀警校是未婚夫妻,故事的開頭是五年後,五年前因為一場意外兩人都失意了 - 白錦曦只記得夢裡有個男的,韓沉知道他有個未婚妻但忘了名字也忘了她長什麼樣子。我在尋找我的未婚妻,不知姓名,不知長相,不知死活。而她依稀只記得夢中那個挺拔冷峻的身影,卻辨不清眼前的人,是否就是情根深種的他。五年後,兩人又因都在警局工作而重逢了。在相認後,決定攜手查出五年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有別於丁墨其他的小說,不只是查連環殺人犯,案件是一環扣一環,最終引出了大boss,能說是由愛生恨的故事嗎?

 

恨,愛與惘然,再千回百轉,也不過是幾個短暫凝視的瞬間

永遠不要怪自己。這世上最可怕的,不是我們這些少數的精神病態

而是大多數的正常人,是他們的欲望

 

雖說,連環殺人犯都是精神病患者,丁墨實在的寫出殺人犯的高傲自戀的傾向,七人團每個人的側寫,精確又不失個人風格。很少有看過,連續殺人犯能夠在這麼多人團體裡面合作,丁墨的解釋和故事走向並不會讓讀者覺得差強人意,反而深深的被故事的驚悚情節吸引著。為了S,七人團卯足了全力去幫了兩人,也沒看過那麼有義氣又知錯的連環殺人犯說!

記得A說過一段話

姐,我終於還是沒殺他。擡手的瞬間,意念已發生偏差,偏離了他的心臟

我想,這不是背叛。真的不是
因為S說,要給你想要的生活。所以韓沉不能死
因為我其實已經深深知道,早就知道,這一場悲歌般的人生,錯的是我們

我只是無法再回頭,也不想再回頭
我們的人生或許有一個錯誤的開始
我們卻已讓它錯誤的結束

 

我很愛美人為餡裡面,丁墨在後半段使用很多的密碼來編寫關於七人團的信息。讓我很驚奇!

 

當天空變了顏色,
雲朵在男孩的頭頂。
小鳥的翅膀被折斷,
用雙腿去飛行。
那一天他只有七歲,
沒有人愛他,
他也不愛自己。
他在人群中爬行,
直至某一天,
重新還給他翅膀。
他不再飄零。
a、e、i、m、q、z、x、v、t……

 

 

美人為餡電視劇的結局稍嫌草率,不過情節最後有所改變,但是還算是對得上書裡的走向。電視劇中還蓋了所有重點劇情,拍的也是很緊湊,不會拖泥帶水,算是小說還原力多的一部電視劇了。

arrow
arrow

    Sabrina晃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