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包包裏面除了Kindle必備之外,手上帶本筆記本已經成為我的生活習慣。我常常聽到,沒有習慣使用記事本的人會問我「為何需要記事本?」,不喜歡原有記事本的人會問我「哪種好用?」。看過很多人(就連我以前也是),看到好看的手帳就買下來,而最後發現其實不適用。以前也會看到不一樣的排版方式,或是看YouTube上介紹,就會一頭熱的從美國訂購。現在想想,我以前真是瘋狂,走了那麼多冤枉路後,終於理出小小心得。

 

買手帳或記事本前需要想清楚的事

 

這本手帳/記事本的用途是什麼? 

你可以純粹只是記錄每日的行程,或是你要把家裡大小事情都記在上面?

有多少事情要記錄,有多少東西想放在裡面,會是你要先去考慮的,才能確定找到適合的。

 

尺寸

很多牌子的記事本都不只一個尺寸,通常分為A5或A6

你需要多少空間寫字? 你習慣的紀錄方式是甚麼? 簡潔簡短? 還是寫很多?

這些都是會影響一個記事本的夠不夠用。

接下來就是,這本筆記本,你是要放在家裡用的呢? 還是要每天帶在包包裡隨時記錄的呢?

我是一個喜歡把記事本放包包裡的人,想到甚麼就寫下來,包包裡面總會有本小的,書桌上有本大的。

 

價格

你想花多少錢在一本筆記本上? 你會想要每年都換嗎? 還是一本用到底

你想要設計好,看的心情好,美麗的記事本。還是選擇最平庸,能夠用就好的或是自己設計?

 

Ready to go? 

你是喜歡印好日期,買到就馬上能用的?

還是,你喜歡自己些上日期,自己設計手帳?

你需要可以加減頁數嗎? 還是一本用到底?

 

接下來,簡短介紹幾本市面上常看到的基本手帳記事本

 

六孔記事本

代表品牌有 Kikki.K, Kate Spade, Filofex, Cross, LV

IMG_8216.JPG

六孔活頁的記事本應該算是最古老的記事本了吧!這種類型的記事本好用在於你可以自己設計,加減頁數,分隔內容等都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運用。我喜歡最初開始使用記事本就是拔拔買了本cross給我用,他完全是可以一本用到底,不只是記錄每天要做的事,也可以把帳目,運動習慣,飲食紀錄等很多的瑣碎事一同紀錄在一起。這對很多只想拿一本記事本,不想分散記事的人,是很方便的方式。

而六孔活頁記事本,可以每年重覆使用,每年買印好日期的頁面也不會很貴。不過要買一本美美的活頁記事本,剛開使如果像我一樣對外觀材質有要求的人來說,價格會偏高。想想,如果可以每年重不使用,何樂不為? (雖然這樣說,我自己就好有好多不同顏色樣式的記事本隨這心情變動.....也沒有很省說 )。活頁記事本通常分為基本的A6與A5尺寸,我喜歡用A5的,因為我的字很大,又加上我討厭看到字都黏得很近,很沒有美感 (個人OCD問題)。所以我一直以來最愛的就是A5的,以前也不信邪,想說買本A6的可以每天帶出門,因為A5真的好重啊!! 結果,A6現在已經是拿來觀賞用,靜靜地被我供起來。

 

活頁/線圈記事本

代表品牌有 Erin Condren, Kate Spade

undefined

活頁/線圈記事本算是喜歡每年買一本記事本的人的首選吧? 這種記事本圖案可愛,裡面每一頁都有美美的插圖,通常也會附贈基本的生活貼紙。常常在誠品書店會看到印有米奇,雙子星等卡通插畫的記事本,或者是像以上Kate Spade,比較經典的圖案與顏色搭配。這類型日期已經都印好了,打開就能使用是很方便的選擇。通常,尺寸多元化,有的只有月份,有的是月份加上每日記事等很多不同的排版。我本身不太喜歡這種就是因為,我可以當下喜歡這個插畫,但是我可能用了幾個月後就膩了 (是有多善變?! 女人嘛...)。又或者買了沒插畫的,又嫌太單調,外加上,如果你是很喜歡自己設計記事本的人(像我) 這類型的記事本無法加減頁數,空間小,可能就會不適用。再來就是,活頁記事本,年年都要買一本,可以每年換一次心情。價格也不會偏高,除非買有品牌的,如Erin Condren, Kate Spade等,本身就以美金計算還有運費要負擔,會比較高。不過以上這兩本,都是18個月集一本的也是挺划算的。

 

圓盤活頁記事本

代表品牌有 Me and my big idea - Happy Planner, Doki Planner

12688208_1701658023388946_8729054085209576612_n.jpg

這類型使用圓盤的記事本,在亞洲市面上其實不算風行,圓盤記事本很像六孔記事本,可以自由的加減想要的內容與設計。比之前提到的線圈記事本還要來的方便,算是六孔與線圈的結合吧!不過這類型的記事本,沒有六孔的長壽,圓盤的部分容易斷裂。像是一般放在包包裡面,不小心壓到就會碎,塑膠圓盤沒有六孔鐵圈的堅固,如果加入太多頁面承受不住重量也容易壞掉。圓盤記事本也可以每年重覆使用,不過要買已經印好圓盤插頁會比普遍的六孔記事本稍嫌貴一點。我自己以前都是自己製作想要的頁面,可重複列印,以自行打洞的方式來使用圓盤活頁本。

 

2018年目前選擇的記事本

明年的日常記事本,我還是依照2017年的使用心得,選擇繼續購買Kate Spade 18個月的筆記本以及帶著走的TDE筆記本。我喜歡Kate Spade今年出的金色圓點配上白色底,每個月份的開頭都是用粉色來搭配。字體是書寫體,不會顯得凌亂,A5的尺寸,夠我寫,線條間隔也夠大。而且每個月的結尾都有兩頁空白線條頁面,我都是利用這兩頁把我這一整個月想做的計劃寫下來,因為計畫有時候不是一天就能做完。

IMG_4158.JPG

除了每天的記事是用這本Kate Spade 2018 Diary,家裡的瑣碎事情,像繳稅,帳目,醫療紀錄等,則是使用Kikki.K六孔記事本來記錄。因為六孔的記事本可隨時加入頁數,而帳目這類型的東西是每年記錄的,所以使用只有一年一本的記事本就不太合適。我目前手上有三本記事本,Kate Spade六孔活頁A6是每天跟我出門的。這是我今年去澳洲偶然發現的,看到直接購買,我很喜歡Kate Spade的紙,用鋼筆墨水寫不會太薄,也不會有毛邊,非常得我心。

目前,我是已經拋棄了塑膠圓盤的Happy Planner,因為格子太小,有時候寫不夠。寫記事本,六孔的紙有時候很薄,我會選擇油性筆寫。以上就是目前使用手帳/記事本到現在的一些小小心得。

13640919_1752484308306317_1811364066973415838_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帳 筆記本 文具
    全站熱搜

    Sabrina晃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