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獨步天下這本書,該怎麼說起呢… 其實,我本身不喜歡穿越劇的,而且是很反抗,因為我不喜歡在穿越書中饒了一大圈,相愛相殺後還要穿回原來的國度。就如前面所看到的故事,都是白看的感覺(表示為,很不喜歡浪費時間之人)我還是傾向於美好的結局。這次是繼“步步驚心”後再次拿起穿越書,看下去的動力,都是來自於我想看看皇太極與東哥/布悠然/哈日珠拉最後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結局。因為我已經被劇透,聽說女主角會穿越兩次!這是我看過的穿越書前所未有的,我把他想成,回來就是再續前緣,回來就代表有好事發生。

 

我常常會以為是自己的錯覺

七年前你根本沒有在我的眼前消失

根本沒有留下要我好好活著的話語

一切根本是空想

 

對於清朝皇帝,最了解的也莫過於康熙雍正乾隆,這三位。而清朝開國前,和皇太極的歷史,我還真的從未想要去了解。開始看獨步天下後,由於裡面女真人的名字,還有一些部落名字,都太過於相像,導致我搞得非常混亂,索性把清太祖的歷史都看了一遍,再來看書。我能說,李歆寫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是做足了功課,把很多人物歷史事件,都鏈接的很好,不會覺得很突兀,又或是架空的太離譜,也不會像敗官野史那樣都是情愛的小說。

 

你並沒有做錯任何事

你只是不小心愛錯了人

 

獨步天下,由布悠然穿越到了東哥的身體裡開始說起,東哥是女真第一美人,被當成了政治工具,從小在殺父仇人努爾哈赤家中長大,流連在各個阿哥中。這有點像步步驚心,若曦當時也是跟眾阿哥交好,也被多個喜歡。在獨步天下中,愛新覺羅家族裡喜歡東哥的不只是努爾哈赤,還有他的長子褚英,二子代善,以及東哥接生的孩兒八阿哥皇太極。而東哥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一直被他的哥哥布楊古作為利益交換的條件,來取得更多的權勢。東哥的一生中,從未結婚,只是反覆的被「嫁」出去,又被努爾哈赤,代善還有皇太極救回去。這是一本跨越多年的書,從皇太極出生開始說起,直到皇太極稱帝,清朝開國。在這其中,東哥精彩也淒慘的過著他的一生,然後中途穿越回到了現代蒙古,在一次坐飛機途中,以哈日珠拉的身份又穿回古代,而哈日珠拉Harjol這個蒙古名字,在書裏面最後因為諧音很像「海蘭珠」,哈日珠拉的漢名就生成,剛剛好與歷史上皇太極最愛的女人名字一樣,杠杠的與歷史接上。在這裏我真的得說,作者的聯想力真是不是蓋的。

 

可亡天下,可興天下

亡了女真,興了滿清

簡短的八個字,揭示了我的前世今生

 

獨步天下裏面的角色,實在是好多好多好多,外加上都是外族名字,呼拉巴巴什麼跟現代毫無相關的名字,很難記住,拿代善來說,他因戰功多,被稱為「古英巴圖魯」,明明是老二最後被稱為「大貝勒」,一個人物擁有多個名字,剛開始看的時候,是要花時間記住的。來說說幾位角色們:

 

褚英,屬於一團火焰,會把人燒的體無完膚的個性,你要無視他也無視不了。性格直接,然而生長在總是要小心行事的時代裏,可惜了他的直白性子。

 

代善,恭順友善,看似沒能力,附和型的人,生性淡泊,善解人意,溫文爾雅。看著代善年輕的時候,總覺得,他不應該生在愛新覺羅家族裏面,他是個萬年好男兒的標配,活在這世上就是為了寵你愛你,對你不離不棄。皇太極在後半段裏曾經有過一句話「你謹慎有余,魄力不足的性子注定要不起他」,我想這真的是描述代善最好的一句話了。

 

皇太極,心思縝密,內斂低調。作者把他塑造成有點像,現代的霸道總裁類型。書中會常常出現類似「九歲的孩子就讓人毛骨悚然,觸目驚心的寒氣」等詞句來描述皇太極。東哥的OS也時常變成「這屬於日後大清太宗將有的威懾力嗎?」

 

皇太極以他獨有的人格魅力配合了政治手腕,籠絡了一大批在大金舉足輕重的親貴朝臣

如今的金國政權,四貝勒與大貝勒已然成為兩股並駕齊驅的勢力

兩股最最有望奪得努爾哈赤汗位繼承人的勢力

 

東哥,布喜婭瑪拉這個角色自負聰明,但又天真。是一個直腸子的個性,在古代算是真的很傲氣,思想前衛的女性。然而我真的不喜歡他,難得我看完的小說中,我不喜歡女主角的,這還真的是頭一遭。在很多情節裏,我都覺得東哥就是有勇無謀,很是不愛。

 

然後,我能說,我其實很喜歡努爾哈赤這個角色嗎?看到這,應該會有很多鄙視的眼光看著我吧?努爾哈赤霸道,蠻橫無理,但是相當重情重義,要不是作為大汗,需要權勢,我想當個平民百姓的努爾哈赤,會是個好人。

 

以後你去哪裏,我都會跟你去

我不希望下半輩子就活在這無趣的牢籠裏

這樣就好比是用一種很殘忍的手法在慢慢的扼殺我的生命

皇太極,你若不能滿足我這個要求

便求你還我自由吧

 

總而言之,我很喜歡歷史性的小說,因為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很愛讀歷史書籍。我很喜歡獨步天下的一點就是,他並非歷史架空,而是補足了歷史上有些沒有道明的空白。李歆的文筆細膩流暢,不拖泥帶水,在描述一件事情,一個人物的情感與帶動,非常的精細。很多情節,尤其在書裏面,更不可能像演電影一樣一語帶過,描述的繪聲繪影,直至人心。我唯一真正不喜歡這本書的就是結局,雖然人死是必然,但是我寧可作者,留一些遐想空間,也不要好像把我認為第二次穿越就會有個直到永遠的美夢給戳破。抱著「這次可能不一樣」的心情再次看穿越,結果「還是一樣」,人去鏤空。

 

獨知我,唯君一人

再不見傾國顏,再不見歲月醉

此一去,空余江山淚

 

電視劇心得

其實,我等這部戲等到都忘了他要出來,我等是因為林峰終於又拍一部我想看的戲了,最後一次看林峰的戲是幾年前的衛子夫(如果沒看過的人,這部戲我也大推!)獨步天下的電視劇,我目前看到13集,聽所電視劇裏面都是穿插書裏面重要的情節,然而我感覺電視劇裏面,很著重於東哥在各阿哥之中的感情戲,情節有些顛倒。可能是因為劇情所需,畢竟電視劇不是穿越,只是以布悠然是個小說家為開頭來寫故事。

 

在愛情的國度裏,他永遠是自私的

你喜歡的男人恰巧是我一生最愛

所以無論你將來是否真是孝莊,我都不可能把他拱手讓給你

 

這部戲裏面的主角們都不簡單,因為獨步天下剛剛開始的時候,各角色也才十幾歲的年紀,演員們既要演出青澀,有些魯莽的個性,到老年時,還要有穩重的氣質。只是,我不太喜歡唐藝昕飾演的東哥,我感覺東哥在書裏面很水靈,古靈精怪型的,有點像小燕子,不是說唐藝昕演的不好,他演的很好,看得出來就是很認真的在演戲,只是沒有演到我心裡,沒有讓我看到感覺他與角色融為一體的感覺。反倒是飾演努爾哈赤的景崗山,代善的張睿都與書裏面描述的角色很是相似。當然,林峰就不用說啦(表示為腦殘粉)什麼凜然冰冷,人小鬼大又臭屁的性格,深情的眼神,看了讓人心糾糾啊。

 

這一生,你曾跪過天地

跪過先汗,跪過無數人

可是打今兒起,你卻無需再跪任何人

 

再來就是,獨步天下的小說是穿越,電視劇並不是,編劇最後如何改編第二次穿越的戲碼,值得期待。目前還想等電視劇出多一點在一次看個夠,不然一個禮拜演六集,根本都還沒看夠又要等。之後再補上結局心得。

 

我來這裏,只為愛你

此生有他,足矣

 

2018/01/03 更新電視劇心得

終於在聖誕假期看完電視劇,我中間一度想放棄,因為真的不喜歡唐藝昕的演戲方式。我覺得整部戲來說我覺得唐藝昕演的最好的時候就是,他為了要跟皇太極一起打仗而練武的時候,非常融入角色。然後皇太極的角色上面,在電視劇裡面多了些衝動,不像書中描寫得那麼沈穩。葛戴這個角色來說,與其像是書中皇太極為了救他跟他結婚,最後對葛戴反而像是紅粉知己這樣能聊心事。

 

書中的東哥有二次穿越,而電視劇並不是以穿越戲來演,在戲中二次穿越時竟然是以步悠然作家煤氣中毒昏迷幾天,醒來後她發現助理自行幫他寫了小說的結局,把東哥給寫死了。所幸電視劇裡的步悠然,作為「獨步天下」的作者寫了番外篇,講述書中再次穿越的內容。

 

整體來說,電視劇不能拍穿越的話東哥怎麼還有很多對歷史上的認知?譬如說「滿漢一家」他如果不是穿越的話,怎麼會得知這樣的訊息,知道皇太極會成為清朝開國皇帝呢?如果要說,因為獨步天下是步悠然查過歷史後寫的書,那實在是有點牽強。電視劇穿越和歷史架空之間處在模糊地帶,很多東西輕描淡寫的帶過。我對這本小說的評價不高,五分滿分的話可以勉強給3分,但是電視劇要不是林峰演的話,我想我不會看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陸劇 電視劇 心得分享
    全站熱搜

    Sabrina晃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