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的電視劇古代篇『周生如故』播出瞜!

心得分享在此 - 「周生如故電視劇分享


先來說說,墨寶非寶是我接觸原創小說的世界時看的前幾名作者,也就是因為這前幾位作者的好文筆,讓我到後期,也就是現在,硬生生的常常在鬧書荒。「很想很想你」是我看的第一本墨寶非寶的書,也是我掉進聲控圈裏的始祖,開啟了我聽廣播劇的嗜好。

 

一生一世系列目前有三本「一生一世」,「一生一世美人骨」,還有「一生一世黑白影畫」。這一系列的小說有著黑道色彩,描述著男主角們如何在灰色的家庭背景中秉持著正義思想。而女主角們通常是被卷入了黑暗勢力而不自知,男主角們為了女主的安全而考量,讓她們一直蒙在鼓裏,我想這就是墨寶的劇情走向 – 不到最後你絕對不會知道這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這根丁墨的手法不太一樣,丁墨不管是「慈悲城」還是懸疑小說,可以邊享受劇情的當下也能動腦猜的感覺其實不賴。

 

華裔的嬰兒出生時都是黑得很幹凈的瞳孔

隨著歲月打磨,瞳孔的顏色慢慢會失去最初的那種純粹的黑

這是成熟和世故的代價

 

墨寶非寶在一生一世系列的劇情鋪成上非常的漫長,有一種每次都給你一點甜頭但不給你全部,牙膏慢慢擠的感覺看的我是又煩又急,好想直接拉到後面看個結局,但我知道我要是不全部慢慢看完就算到了結局我還是看不懂。

目前一生一世的三本小說裏的男主角們都是有關聯的,都是認識的,然而故事都是獨立的,除了有些配角在三部都有出現,主角們並沒有同框過。其實我還蠻希望主角們能有同框機會,這樣看起來會更像一系列的小說。

 

我想,我應該是用一身美人骨,換了你的傾國傾城

換了你能記得我,換了你能開口,叫我的名字

 

「一生一世」第一部是以俄羅斯黑幫為背景,兩個都算是在黑道社會生存的男女主角程牧陽和南北。程牧陽與南北的哥哥南準有著互惠又對立的關系。而程牧陽跟美人骨的男主角周生辰的家族也有瓜葛,當時程家出了內奸,衍生出來的一系列故事情節。我能說墨寶在寫這樣的黑道故事,還要寫的精彩實在是心思縝密,鋪墊很多才能有這樣的效果。

有一種人,他不會屬於任何人

當他出現在你的生命裏,就已經是奇跡

 

一生一世系列,我最愛的還是「一生一世美人骨」這一本,結合了前世今生的記憶,感覺生命輪回了之後在這一世竟又發生了相同的事情。男主角周生辰跟女主角時宜在前世是師徒關系,礙於兩個家族與身份的緣故,不得不在前世犧牲了對方。這一生時宜在機場聽到了周生辰的名字與他「相認」到被周生辰卷入了家族的紛爭裏頭。墨寶在美人骨中,還特別寫了一段前世的故事,穿插在現代的故事線中。墨寶還使用了很多經書古言作為周生辰和時宜的對話方式。從滿了古代氛圍的小說,也是一生一世中最愛的一本。

 

美人骨,世間罕見

有骨者,而未有皮

有皮者,而未有骨

然,世人大多眼孔淺顯

只見皮相,未見骨相

 

「一生一世黑白影畫」,由程牧陽的弟弟程牧雲當主角,經過了「一生一世」故事所發生的事件後,程牧雲已經無法回到俄羅斯,他便在印度地區開啟了他的版圖。而女主角溫寒是程牧雲在抓毒販的途中認識的小插曲,而毒販就是溫寒的朋友王文浩,程牧雲聯合了警方臥底延伸出一系列的故事情節。其實這本書,我看到途中有點閑置,因為我入戲不深(噗哈哈這是什麼解釋),在黑白影畫裏面劇情人物情感有一點模糊讓我不知道我在看什麼。感覺程牧雲被描述的就像是個暴君,而溫寒就是有骨氣沒膽識的女孩,只能被程牧雲操控著。但一生一世黑白影畫的開頭,程牧雲是一個喇嘛,我也不太懂喇嘛在這一個故事中為何需要出現,因為沒有很大的關聯。溫寒第一次是在廟裏見到他,而開啟了這有如蜘蛛網般密不可分,想分也分不開的命運。

 

你知道「命」是什麼嗎?就是「人一叩」

當你終於意識到你抗爭不過它的時候

自然就會心甘情願叩首信服

 

在看過墨寶非寶的「很想很想你」之後再看了「蜜汁燉魷魚」,再到一生一世系列,我有種說不出來的失望。我很喜歡前面兩部的輕松氣氛,搞笑文筆。到了一生一世雖然是黑道背景的小說,但有點讓我摸不著邊的感覺像一個系列但又不像,而有種女主角一直被逼迫的感覺,劇情有點明明超微應該不能有個美好的結局,卻又硬生生的綁在一起。雖然我看書一定要有個好結局,但這就有點差強人意。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

人生有如大夢一場,你做過什麼

無論好壞,也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arrow
arrow

    Sabrina晃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